友情链接 注册 登录 导航菜单
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中国建材企业在美遭巨额索赔 金额超15亿美元

中国建材企业在美遭巨额索赔 金额超15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5/02/25 新闻 行业资讯 浏览次数:3986

2015年2月多家中国知名建材企业陆续接到美国法院通过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转送达的传票,因石膏板质量问题在美国被多家企业集体起诉。据了解,此次涉案的中国建材企业包括上市公司北新建材、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涉事的中国石膏板已经被安装在至少3700个住房、居所或其他结构中,原告主张的赔偿额已经超过15亿美元。上市公司北新建材昨天已经就此发布公告,称据公司的美国律师估计,如果该案件判决中方企业败诉,判决的赔偿金额“可能是巨大的”。

wKhQb1QzVV2EUrOhAAAAAL-oilY328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此次涉案的中国建材企业都是国内石膏板生产的龙头企业,其中北新建材是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是央企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泰山石膏则是亚洲最大的纸面石膏板生 产企业。此次诉讼其实早从2009年就已经开始,美国多家房屋业主、房屋建筑公司就针对包括北新建材及泰山石膏等多家中国石膏板生产商在内的数十家企业提 起过多起诉讼,以石膏板存在质量问题为由要求赔偿各种损失。不过迄今为止只有涉及泰山石膏的一桩案件作出了实质判决。而这次判决还是在泰山石膏应诉之前, 由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东区联邦地区法院进行的缺席判决。法院当时判决泰山石膏向七处物业的业主赔偿275万多美元及自2010年5月起计算的利息。对此,泰 山石膏曾以不存在属人管辖权等理由,提出撤销缺席判决、撤销初步缺席判令、驳回诉讼等动议,但这些动议目前都已经被驳回。去年7月,美国地区法院还判定泰 山石膏藐视法庭,判令泰山石膏支付原告代理律师1.5万美金的律师费,判令泰山石膏支付4万美金作为藐视法庭行为的罚款,并判令在泰山石膏在参加本审判程 序前,禁止其以及任何关联方或子公司在美国进行任何商业活动。如果违反禁止令,泰山石膏必须支付违反行为当年盈利的25%作为进一步的罚款。

据了解,泰山石膏和北新建材从2010年开始都聘请了美国知名律师事务所就此案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据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公司就美国石膏板 诉讼案件累计已经支付律师费1440万元人民币,泰山石膏支付的律师费更是高达9000万元人民币。而在诉讼过程中,还不断有数量众多的美方原告陆续加入 诉讼,还出现了案件合并的情况。据悉,目前北新建材和泰山石膏已无法确认案件涉及的原告和物业的数量,也难以准确预测可能的判决结果。

据美国的律师估计,如果该案件判决北新建材和泰山石膏败诉,则判决赔偿金额可能是巨大的。不过美国和中国的律师也表示,由于泰山石膏和北新建材的主要资产均在中国国内,而中国和美国之间并不存在关于互相承认和执行对方国家法院判决的公约或条约,因此即便美国法院最终判决,在中国获得执行的可能性也很 低。基于这个原因,北新建材和泰山石膏在这些巨额索赔案中究竟可能会受到多大经济损失目前并不好预估。

金龙建材期待与您合作!
Look forward to your joining